Friday, October 10, 2008

达士岭组屋 七人争一间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10, 2008

建屋发展局两周前在抽签选购制度下,推出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卖剩的摩天组屋单位,屋价比四年前首次推出时高出了20多万元,有些单位甚至要价近65万元。尽管如此,公众反应仍非常热烈,每间组屋平均有七人申购。

虽然达士岭组屋的售价比四年前首次退出时高出了20多万元,但仍受公众欢迎,共有2235人申购317个S1型单位,另800人申购S2型单位。

抽签选购昨天截止

抽签选购活动昨天傍晚截止,共有3035人申请购买428个达士岭组屋单位。

达士岭组屋位于丹戎巴葛达士敦坪,楼高50层,共有1848个单位。它将是全国最高的公共住屋,预计2010年落成。

达士岭组屋单位分S1(约等于四房式)和S2型(约等于五房式),三分之二是S1型,在2004年首次推出时售价28万9200元到38万零900元,如今要价45万7000元至55万5000元。

虽然屋价高涨,但反应热烈。根据建屋局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有2235人申购317个S1型单位。

至于S2型组屋,当初卖34万5100元到43万9400元,现在售价54万5000元至64万6000元,比四年前高出50%左右,相信是建屋局历来推出的最贵公共组屋,但仍有800人申购111个S2型单位。

市场人士认为,公众反应踊跃并不足为奇,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受访时说,公众反应良好,主要因为达士岭组屋地点靠近市区,所以即使要价50至65万元,许多公众仍愿意申购。

他说:“达士岭也是地标性项目,在新加坡可算是独一无二,以后或许不会再有类似的组屋发展项目。”他认为,达士岭周围组屋转售价都比较高,而有些的屋龄已超过30年,仍要价50多万元。达士岭虽然售价高达65万元,但组屋是全新的,双收入家庭还是负担得起。

达士岭组屋价格 比附近转售价低

根据建屋局提供的数据,达士岭组屋的价格其实比附近组屋的转售价来得低。比如位于广东民弄、丹戎巴葛及惹兰孟比那的四房式转售组屋,售价46万5000元至56万元,五房式59万3000元至67万元。

林东荣说,公众购买新组屋时也无需支付溢价(cash-over-valuation,简称COV),能省下一笔钱,达士岭自然就比附近的转售组屋有吸引力。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仍是申购阶段,有些申请者选不到心仪的单位,最终可能会放弃。最终到底有多少这样的人,只能拭目以待。”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则认为,尽管达士岭屋价高昂,平均一个单位还有七人抢购,说明了人们对公共组屋的需求保持强劲,尤其是那些即将竣工的组屋,需求更大。

他指出,一般上,公众不论是申请预购组屋或私人组屋,都得等上至少三年,如果购买转售组屋,价格又往往较高,因此达士岭新组屋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伊斯迈估计,达士岭的屋价会继续上涨,10年后达到100万元不是不可能的。

他解释说,随着两家综合度假胜地建成,市区将会越来越拥挤,人们在10年后或许要把交通上的不便减至最低。到时候,要在市区购屋就得支付更高价钱,地点优越的达士岭,屋价应会飙升。

卢国良(32岁,行销经理)住在广东民弄,他父母四年前以35万元预购达士岭七楼的S2型组屋。

对这一带的屋价相当熟悉的他受访时说:“如今,达士岭同样的单位要价55万元,我们赚了20万!”

“其实,我现在住的四房式组屋转售价约44万,比当初购买时的21万高出一倍。屋价涨了,但我实在没想到会涨这么多。”他坦言,如果现在要购屋,他是不会申请达士岭组屋的,因为经济负担实在太大,他最多愿付50万元。

其他新组屋也深获公众青睐

除了达士岭组屋外,其他供公众抽签认购的新组屋包括裕廊西、加冷/黄埔和女皇镇的三、四和五房式组屋,以及宏茂桥的小型公寓。这些组屋也深获公众青睐。

这些组屋都是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下卖剩的组屋,共有5836人申请购买这564间组屋。地点比较靠近市区的加冷/黄埔和女皇镇组屋相当受欢迎,每个加冷/黄埔四房式单位,平均有35人申请,价钱介于36万4000元至43万5000元;每间女皇镇五房式组屋平均有17人申请,要价48万1000元至53万9000元。

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裕廊西的五房式组屋也受欢迎,平均每个单位也有21人申请,相信是被27万元至30万6000元的较低售价所吸引。

申请者将在今年11月底知道申请结果,抽签活动明年1月举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