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业余园艺爱好者郭喜明 垂直花园种出大名气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13, 2008

受邀成为国家公园局的技术顾问,对园艺爱好者郭喜明(46岁)来说,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郭喜明说:“我只是一名业余园艺爱好者,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们却这样看得起我,使我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的鼓励。”

郭喜明用竹子和旧鸡蛋托盘、椰壳等循环废物,在阳台的墙上架起花架,把50盆各类植物绑在花架上,经过大约10个月的细心照顾,终于长成一片花团锦簇的花墙,没想到还得了奖。龙国雄摄影

在一家日本跨国公司上班的郭喜明,虽然不是全职的园艺专家,但他已先后获得三个园艺奖项:1998年“公寓花园比赛”第二名。今年则连中双元,获得花园节的最佳社区花园(公司机构)金奖和锦簇社区奖(阳台花园)第二奖。

园艺是郭喜明自小培养起来的爱好。小时候他住裕廊的乡村,父亲爱在屋前屋后的空地种植瓜果蔬菜。受父亲的影响,郭喜明也爱种花种菜,10年前他家的阳台花园获奖后,他对园艺的兴趣更浓了,去年还突发奇想创造出独特的垂直花园(vertical garden),并为他赢得了本年度锦簇社区奖(阳台花园)第二奖。

现在郭喜明住的私人公寓阳台面积非常小,只有以前他住过的公寓式组屋阳台的三分之一。这个阳台已经够小了,郭喜明还不能独占,那里阳光好,他得腾出空间让太太晾晒衣服,这么一来郭喜明种花的空间更局限了,过去7年来,他就只能在阳台种些盆栽。

小空间营造垂直花园

郭喜明说,爱好无法满足是非常辛苦的事,他尝试以水耕法在阳台栽种番茄、哈密瓜和菜心等,收成不错,但他还不满足,就在他不断寻思如何把家中阳台变成一个美丽花园的当儿,一堆被人废弃的竹子激发了他创意的灵感。

这个垂直花园让郭喜明受到本地与海外园艺者的注意。

他用竹子和旧鸡蛋托盘、椰壳等循环废物,在阳台的墙上架起花架,把50盆各类植物包括猪笼草、喜阴花,鹿角蕨、波士顿蕨等蕨类植物绑在花架上,经过大约10个月的细心照顾,终于长成一片花团锦簇的花墙,没想还得了奖。郭喜明心中的喜乐自不在话下。

郭喜明创造的垂直花园概念在今年的花园节展中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一传十,十传百,不少个人、公司、学校、社区组织,甚至香港的花木保育部门都向他讨教建立垂直花园的方法,印尼一份园艺杂志也访问了他。郭喜明都乐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心得。

在园艺园林留一面墙给他

国家公园局还拨出园艺园林(Hort Park)的一面墙让郭喜明发挥垂直花园创意。郭喜明也已被委为国家公园局的一名技术顾问,专门为该局要在公共住屋走廊发展垂直花园提供技术上的协助。

他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通过分享园艺知识,我得到许多鼓励,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种收获就是最大的快乐,精神上也格外富足。”

除了与他人分享建立垂直花园的心得,郭喜明也在自己服务的公司成立了一个园艺小组,与30多名组员一起学习园艺,打理公司的菜园和天台花园。

郭喜明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什么园艺专家。他的园艺知识都是从书本或上网取得的,然后举一反三,一些甚至是从失败中学习的。

郭喜明的园艺知识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他可说是一个无师自通的园艺专家,他可想过转换事业跑道,改以园艺谋生?

“没有。”他回答得很坚定:“以园艺为生不是我的宗旨,我还是比较享受那种没有秘密的分享乐趣,商业化后你就不能把心得公开了。”

郭喜明教你DIY垂直花园

郭喜明把小阳台垂直花园的建造过程拍下来。

一、选择一面合适的墙壁,最好是有排水设备的阳台。

二、选择竹子做架子。因为竹子轻、耐用,可塑性较高。

三、根据自己所需要的大小,用竹子搭建成所需要的花架,用钢丝固定。

四、选择适合的植物。日照不强的阳台选择喜阴植物;阳光充足的阳台则可栽种花卉。应选择不同形状和颜色的植物搭配,制造美感。

五、花盆应呈45度或90度倾斜,以植物不会从盆中掉落为要。花盆要用绳索或不锈钩牢固在花架上。

六、水要直接浇在花盆里,最好用压力喷水器(pressurized water sprayer)来浇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