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中国楼市走向现房时代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15, 2008

(成都综合讯)中国房地产市场逆转,期房预售风光不再,因发展商持货不卖,等待高价,造成滞销期房变现,楼市因此走向现房时代。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金九银十”!在无数人的眼里,9月从来是收获的季节。

当时,日前媒体选取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天府大道沿线,进行实地采访,据不完全统计,从三环路到终点广场,天府大道沿线两侧共有32个在售楼盘,其中23个楼盘都在卖准现房或现房,其余只有9个楼盘完全在卖期房。

这么多楼盘在卖准现房或现房,表面上看,是楼盘滞销所致,究其深层次原因,则是发展商涨价过高使然。

“房贷新政”影响

自2004年初以来,各地房价连连看涨,尤其是2005年—2007年中,房价更是飞涨,短短两年时间,不少地方的房价就翻了番,在涨价的同时,不少发展商还持货惜售,以期获得更大的销售收益。许多发展商没有料到的是,去年9月27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影响如此巨大,仿佛一夜之间,楼市行情就发生了逆转——投资者离市,自住者观望,购房需求锐减,楼市陷入滞销状态,许多期房楼盘都卖成了现房或准现房。

所谓“期房”,就是指没有建成的房屋,期房预售就是发售“楼花”。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购买期房意味着一定的风险,并导致买卖双方的“交房纠纷”不断。

期房销售模式在各个城市出现后,社会各界的质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在楼市暴涨的时期,预售期房仍在广泛的争议中大行其道。

然而,去年“9.27房贷新政”出台,期房预售制度似乎风光不再。去年10月1日(中国国庆日)前,央行与银监会要求“只能对主体结构已封顶的住房发放抵押贷款”,就是在促使发展商把项目建成准现房发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