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为凸窗和植物槽“请命” 业者盼政府改变纳入建筑面积决定

Source :《联合早报》September 12, 2008

能为室内增添绿意的植物槽(planter boxes),以及让住户有更宽广视野及更好的采光作用的凸窗(bay window),将从下月7日起,丧失“豁免权”,必须被纳入整栋公寓的可建筑面积内(gross floor area, GFA)。

消息透露,房地产发展商公会(REDAS)和业者正与政府对话,希望说服政府改变主意,或者更灵活地执行这个新条例。

明年6月竣工的首批私人组屋 The Premiere,也有凸窗和植物槽。

政府自1993年起,允许凸窗和植物槽拥有豁免权,不算在整栋建筑物的可建筑面积内。当时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本地建筑物在室内增添绿意,而不是一栋又一栋死气沉沉的钢骨石墙。

由于凸窗和植物槽能扩大室内面积、增添美感,让单位卖得更高的价钱,又不会“吃”掉发展商有限的可建筑面积“固打”,所以近年落成的共管公寓大多都能看到凸窗和植物槽。

今年7月,市区重建局突然宣布,从10月7日开始取消豁免权,让不少业者感到意外和措手不及。由于改变规则将使发展商可以售卖的面积减少进而使售价下调,有市场人士猜测,政府可能是为了制止私宅价格往上升以及缓和建筑业吃紧的情况才选择在这个时候行动。

据消息说,房地产发展商公会、一些发展商和新加坡建筑师协会(SIA)过去一个月来联合向市建局反映,尝试说服当局改变主意。

发展商公会和一些发展商向本报证实,它们正尝试和有关当局沟通,而新加坡建筑师协会则表示已向政府提呈意见,但没有给予详情。市建局也表示已获得业界人士反映,目前正进行检讨。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和买家认为发展商提供凸窗和植物槽设计是走漏洞以便赚更多的钱,但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建造凸窗和植物槽也需要花钱,而花费可能高达10%的建筑成本。

她说:“现在建筑成本上涨,如果省去凸窗和植物槽设计,不但可降低建筑成本,而且还能更快完工。不过,不允许豁免加入这类设计将限制建筑师发挥的空间,使本地建筑设计开倒车,回复到早期平坦乏味、高高直直的样子。凸窗和植物槽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她还说,相对延迟付款计划(deferred payment scheme),政府还是有控制权,若当局认为发展商的设计会使买家吃亏,大可不批准。

新条例会使发展商利润缩水

除了设计,另一名不愿身份见报的发展商则提出,新条例将会使发展商的利润缩水,加上建筑成本,它们在买地时不得不将价格调低5%至10%。

市建局日前颁发的丹那美拉地铁站对面的一幅供私宅发展的地段就是一个例子。由于新条例将使发展商利润缩水,其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82元的投标价要比附近的的Casa Merah的318元来得低。

对于突然改变规则,市建局在回答本报询问时表示,这是经例常检讨规则后作出的决定。根据该局对已完工的项目进行的调查显示,平均仅有10%获批准建设的植物槽被使用做种植用途。此外,许多屋主也向该局申请把植物槽改换为其他用途,比如阳台等。

市建局说,业主反映既然植物槽被计算在房子的面积和售价内,若他们对栽种植物没有兴趣,他们应有更大的空间将它转换为其他用途。这些业主提供的原因包括防止积水和伊蚊的滋生。

至于凸窗,市建局指出,这原本指的是从地面凸起的窗台,只限建筑的一小部分,作为“点缀”用途,然而,凸窗设计却成为大部分新私宅项目的显著特征,而内部设计方面也没有和房子内部的地面区分,作用是为了扩充房子的面积。

由于原意被扭曲,市建局决定取消豁免凸窗和植物槽纳入可建筑面积内的规则。不过,若发展商在阳台设计内增设植物槽则能享受另外10%可建筑面积。

并非所有业者都支持旧条例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房地产业者都支持原来的条例。新加坡建筑师学会前会长陈干从就认为,凸窗和植物槽的设计非常不环保,让房子内部直受阳光曝晒,使屋内的温度提高30%。此外,有别于业者所说,陈干从表示,这类设计其实是限制本地建筑师发挥创艺的罪魁祸首之一。

他说:“由于建筑师有压力必须包括这类设施来增加可出售的楼面,目前几乎所有的新项目都有凸窗和植物槽的设计。政府取消这个规则不但能重新让建筑师发挥创意,而且能鼓励建设节能的绿色公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