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高档房产价虽下调 城市发展不会削价卖

Source :《联合早报》Aug 15, 2008

虽然我国受到美国次贷风暴波及,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认为,高档私宅的价格其实已升得很高,出现一些价格上的调整并非坏事,但接下来,他表示并不打算削价求售,因为城市发展有很强的持有能力。

郭令明指出,他在上个月推出热卖的莉雅苑(Livia),之所以能卖每平方英尺650至670的尺价,是因城市发展在买入这幅地皮时,地价还很低。

他指出,由于地价低,就算加入高建筑成本,卖这么低的价格,集团还是有良好的盈利空间。  

目前这幅位于白沙的大众私宅地段,已卖出300多个单位。第一期共推出360个单位。

下半年推出400单位私宅

城市发展表示,会在下半年推出莉雅苑第二期的200个单位、升涛湾Sentosa Quayside的100个单位和汤申路The Arte的100个单位,总计400个单位。至于价格和什么时候推出,则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但Quayside和The Arte虽还未推出市场销售,建筑工程已展开。郭令明表示,那是因为集团为这两个项目争取到合理的建筑费,因此先动工。

他以Quayside为例指出,其地皮价格和建筑费加起来,成本甚至比在2007年出售的许多地皮的价格还要低。城市发展是在2006年7月,房地产市场开始旺热前,以2亿5500万元的投标价,摘下这幅大型商业及住宅综合发展地段。

郭令明在城市发展集团的第二季业绩发布会上也指出,一些高档项目如凯林豪庭(Cliveden),由于买地的价格便宜,因此卖每平方英尺3750元的平均价格,盈利依然良好。

集团的清风雅筑(Shelford Suites)取得的平均售价,则介于每平方英尺1500至1600元。

郭令明表示,若能以低价买地,在建筑成本高时,就不用急着去建,以避免支付土地和建筑的双重利息。至于集团会在什么时候推出新项目,则取决于项目盈利的多寡,毕竟集团的持有能力很强。

至于接下来私宅市场是否会出现供应过剩的问题,城市发展过剩的情况不会出现,因为现在土地价格和建筑成本都在增加,建筑业也面对交货压力,因此,发展商在标地,买地时会更谨慎,新项目也可能需要延迟推出和交货。

而高档房地产出现下滑走势,他认为,这其实也不是普遍的现象,或许是一些投资者在情急下,以低价脱售房产,但这属于零星个案。

因此,他对新加坡的前景和公司接下来一年的盈利情况,依然感到乐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