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中国房指连续八个月回落

Source :《联合早报》August 19, 2008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2.36,比6月份的103.08点回落0.72点。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这一反映中国房市前景的指数已连续第8个月出现环比(比上月)回落。

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的现况,在前日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政府会“研究相应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国房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值高于100为景气空间,低于100则为不景气空间。数字显示,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比去年同月回落1.64点,这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第3个月出现同比回落。虽然目前“国房景气指数”环比、同比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景气空间。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截止到7月末,中国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亿2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

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538万平方米,增长4.6%;空置办公楼814万平方米,增长7.7%;空置商业营业用房3990万平方米,增长3.6%。

就中国房地产现况,上海《东方早报》昨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会有政策出台促进楼市发展。

王一鸣指出,房市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实有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市场的销售量。房地产投资增幅还是很大,1—7月份投资增幅超过30%。变化主要在于销售,销量增长是在下降,市场观望的气氛比较浓厚。相对来说,有些地区的市场比较冷清。这种调整从长远发展来看是积极的。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挤压的泡沫成份。

王一鸣认为,从中长期的趋势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肯定是乐观的。未来十几年,估计城市化率每年大概还会增长1个点,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对住房必然形成相应的需求。再加上中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一个比较长期的趋势看,应该是乐观的。

他透露,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五分之一。国家最近明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所以“我想也会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