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女皇镇新一代组屋 明年第三季供申请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31, 2008

建屋发展局为女皇镇杜生(Dawson)组屋区规划的新一代组屋确定将落实,预定明年第三季推出供公众申请,2014年入伙。

李显龙总理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描绘“再创我们的家园”公共住屋愿景时,宣布在第一个组屋新镇女皇镇建造新一代组屋。

SCDA的新一代组屋设计,是传统长形建筑组屋设计的创新。(SCDA照片)

建屋局于是在去年4月商请盛邦国际咨询、WOHA建筑师事务所和SCDA建筑师事务所,在女皇镇镇中心和杜生路设计3个新一代组屋项目。

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昨晚在建屋局常年颁奖礼上说,建屋局确定将进行这三个组屋项目,并委任这3家公司为设计顾问。

不过,建屋局将只在清空女皇镇镇中心后,估计2011年才发委任状给盛邦。女皇镇镇中心3座组屋前年底获选展开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替代组屋在建造中。

受委为设计顾问后,WOHA和SCDA将为组屋项目进行细节设计,如各类型组屋数量,但不会对整体设计做出大改变,基本上跟去年展出时的模型一样。

这两个项目可在明年第三季让公众预购(BTO),工程在2010年第一季展开,预计2014年完成。建屋局将在发售时公布销售详情如组屋面积、售价、数量等。

傅海燕在演讲中说,由于公众热烈支持这三家公司所设计的新一代组屋,政府因此决定展开这项计划。“这三家公司的参与不仅给组屋购买者更多不同的选择,也为杜生组屋区引进更多活力和卖点。”

她过后答复媒体询问说:“杜生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新的尝试。我们第一次用了新加坡在国际上非常著名的建筑师来帮我们设计,所以我们相信这个组屋区推出后会受到非常热烈反应,特别是比较年轻的一群,他们都会被这个新的设计而吸引……这也把我们这个组屋的概念推上一个高峰。”

新一代组屋设计概念受欢迎

花园中的组屋、环保、空中花园、社区空间、两代家庭比邻而居、无缝行人网络等设计概念是新一代组屋的特色。建屋局去年在“再创我们的家园”巡回展中进行的调查显示,有63%和56%的参观者分别表示喜欢空中花园和花园组屋概念,53%的参观者喜欢两代同堂而居的概念。

WOHA和SCDA在国内外获奖无数。WOHA最近以摩绵坡1号获得国际大奖阿卡汉建筑奖(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SCDA创办人曾仕乾则是第一届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

由WOHA设计的杜生路B地段占地2.7公顷,约有1000个单位。SCDA则负责设计杜生路C地段,占地2.2公顷,约有800个单位。所有组屋楼高可达40层。

曾仕乾在设计中运用光与影的特点,并以独特手法实现“两代同堂而居”概念。WOHA则让屋主自行决定组屋装上什么外墙、怎样的阳台、窗户或墙壁,这使各单位外观不一样,整座大厦也独一无二。

“更新我们的杜生”(Transforming our Dawson)展览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销售展示处展出,时间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下月10日结束。

傅海燕昨晚也颁发18个奖项给获得建屋局设计奖、品质奖和建筑安全奖的承包商、建筑设计公司、供应商与合作伙伴。设计奖得主是盛邦国际咨询,品质奖得主有宝联建筑、海峡建筑、Kienta工程、Chiu Teng建筑以及联宇建筑等11家公司;建筑安全奖得主有海峡建筑、森联建筑及联宇建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