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中国楼市刮风下雨 房地产商谁是“猪坚强”?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4, 2008

中国房地产商现在提倡学习当“猪坚强”,就是那头四川大地震后坚持36天,把自己从150公斤瘦到了50公斤的“中国第一猪”。在国家紧缩政策之下,房地产商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大浪淘沙后究竟谁会成为“猪坚强”?

在国家紧缩政策之下,房地产商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大浪淘沙后究竟谁会成为“猪坚强”?

大洗牌即将出现

银行现在不愿意借钱给地产商,这对地产商来说,就像钢厂拿不到铁矿石,或者是电厂没有煤。老百姓买涨不买跌,就算降价卖房也未必会有人要。而最近一年以天价拿地的企业,更面临着无钱开发或被迫卖地的无奈选择。

中国地产商中肯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比如品牌叫得响的行业领头羊,或最近上市,手里攥着大把现金的企业。但那些只有一两个项目的,或没赶上上市末班车的企业将会“无可奈何花落去”,市场大洗牌即将出现。

资本市场投资者觉得抄底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因为还没什么人“跳楼大甩卖”,只有像美国这样,倒下一批地产公司,市场才可能触底。现在地产市场的情况是成交量缩小,卖家和买家处于僵持状态。地产商憋着等待金秋销售旺季,希望下半年能补足上半年的缺口。

去年中国出了新的规定,即外资投资房地产无论金额大小,均需到商务部备案。现在管理层担心银行会出现坏账,又放松了政策,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1亿3500万新元)下不需到中央报批,但境外地产商并没有因为政策的松动而蜂拥而至。他们觉得中国的房价相对于老百姓收入太离谱了,房贷风波后美国和欧洲可能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地产商最近一个月股价跌了20%左右,但最近因为国家宏调有放松的迹象而大幅回升。分析家们认为,这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如果没有真正的利好消息跟上,过几天还得跌回去。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金融对发展商绝对不会松的,对他们来说将会是一个难捱的严冬,”基强联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陈基强说,“未来将会看到一场混战。”

保住银行 牺牲地产商

有房地产商放出“要死也是银行先死”的狂言,但事实上是房地产商靠银行吃饭。“国家现在是要保证银行资产,就算牺牲中国一半房地产商,政府眼睛也不会眨。以后资金面松动了,发展商又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出来,培养一家银行哪会那么容易?”摩根士丹利的中国策略师娄刚说。

发展商虽然已经叫苦连天,但和某些行业比,日子过得还不错,起码利润率还是挺高的。他们要变成“猪坚强”,就要顺势而为,这包括大胆降价。

(根据路透社顾蔚专栏整理)July 07, 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