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大巴窑1A巷地段 供私人发展商建组屋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27, 2008

建屋发展局推出位于大巴窑1A巷的地段供私人发展商竞标设计、兴建和销售组屋(DBSS)。

建屋局文告说,这是第六块供发展私人组屋的地段。地段位于大巴窑地铁站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夹在大巴窑1巷和2巷之间。

地段距离两个地铁站大约10分钟步行距离,附近有巴刹、邻里中心、学校等,大巴窑镇中心则有超级市场、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公园等。

这个地段占地2万7500平方尺,总建筑面积达11万5400平方公尺,建筑高度限制是153公尺,也就是不能建超过50层楼。投标截止日期是8月19日中午12时。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受访时估计,投标价会介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50元至200元。这应该是发展商能够负担的成本。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受访时说,由于大巴窑位置居中,转售市场需求比其他地区强劲,所以他估计投标价会接近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00元,可是应该不会超过200元。

他说:“我看,现在这种市场情况,建筑成本高,市场情绪不稳定,发展商应该不会那么大手笔。”

伊斯迈估计,大巴窑地点优越,应该可以吸引到比较多发展商竞标,而不会像过去的投标,每个地段只吸引到两个发展商竞标。

位于淡滨尼的第一块私人组屋地段两年前以8222万元售出,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14元。位于文庆路的第二个地段以1亿7020万元售出,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4元。第三块地段位于宏茂桥52街,成功标价是1亿3418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12元。第四块位于碧山,成功标价是1亿3589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7元。本月初开标的第五块地段位于四美,成功标价是5200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37元。

麦俊荣估计,五房式组屋的售价可能会介于40多万至50万元,如果售价定得更高,可能就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卖出这些组屋。发展商可能得更谨慎。

“现在买房子的主要考量是组屋与地铁站和设施的距离。虽然这块地在大巴窑,但如果不是很靠近主要的设施,人们可能会喜欢北部较远、但靠近地铁站的组屋,毕竟在地铁上多坐6分钟,总比多走6分钟路好。”

伊斯迈也说,新组屋售价应该定在每平方英尺500元左右,如果超过600元,有能力的买家会少了很多。

文庆路私人组屋City View@Boon Keng的平均售价定在每平方英尺520元,销售速度不尽如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