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购物中心头一遭 加东广场寻求集体出售

《联合早报》May 27, 2008

本地第一个寻求集体出售的购物中心——加东广场(Katong Mall)公开招标,要价介于2亿2000万元至2亿5000万元之间,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70元至980元。

位于112号东海岸路的加东广场,占地7万8158平方英尺,容积率为3.6,属于99年地契,目前剩下70年左右。负责代理的仲量联行(JLL)估计,买方需要支付额外2450万元至2750万元的地契填补价。

仲量联行新加坡投资主管何春燕表示,目前拥有258个单位的加东广场有潜质重建为拥有约490个,平均占地400平方英尺的零售商店的主题购物中心,可建筑楼面(GFA)可达28万1369平方英尺。

她说:“除了上个月出售的实龙岗地铁站附近白色地段外,在成熟住宅区里目前没有供兴建购物商场的地段。何况,加东广场四周由大型私宅环绕,改建成市区外购物商场将能吸引周围居民前来,对于有意重新发展购物中心,或拓展投资组合的基金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如果不发展购物商场,仲量联行向市区重建局获得的初步策划准证(outline planning permission),也允许发展商在这个地段上兴建一个综合住宅和购物商店的,容积率为3。发展商可兴建多达100个平均占地约1200平方英尺的住宅单位,以及185个平均达400平方英尺的零售或商业单位。

加东广场目前主要的租户为音乐学校、补习中心和家具店。何春燕指出,重建成市区以外购物商场的加东广场将能取得同百汇广场(Parkway Parade)的租金价格,地面层的月租平均将达每平方英尺20至30元,高层楼和地下层的租金价格则可介于8元至20元。

投标截止日期为6月25日。

加东广场是在去年9月,律政部修改集体出售法令之前取得至少80%的业主集体出售。当时,有超过35名少数业主提出不满,认为集体出售过程太仓促,希望在更严格的新条例下集体出售。

这个分层地契购物商场,有72%的股权由三家公司持有,分别为控股公司Elysium、房地产发展商Nustavino和Habitat Properties。据说,三家公司拥有共同的投资者。其余的单位则分别由约100个业主持有。

仲量联行是在去年7月开始收集业主的签名,何春燕表示,不清楚这场风波的下文,但已尽一切努力,向市建局申请初步策划准证,增加该地段重新发展的可能性,以便争取到最好的售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