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文庆路私人组屋只卖出了65% 剩余单位将让公众直接选购

《联合早报》Mar 24, 2008

位于文庆路的私人组屋City View@Boon Keng在发售时掀起抢购热潮。不过,相信由于售价偏高,因此发展商至今只卖出65%的组屋,剩余的单位须在来临的星期六开放让公众直接选购(walk-in selection)。

由海峡双威(Hoi Hup Sunway)设计、兴建和销售的City View于两个月前在一片争议声中发售。尽管不少人和国会议员都认为其售价订得很高,但是发售第一天(1月5日)仍吸引了8000人涌往参观,近三分之一的申请者在第一天便上网登记申购。

虽然文庆路私人组屋发售第一天吸引了8000人涌往参观,最终有3500人提出申请,但仍有35%的单位无法在前两轮的抽签选购卖出。(档案照片)

City View共有714个单位,总共收到约3500份申请,平均每个单位有5个人申购。经过两轮的抽签选购,将近65%的单位已有了主人,包括顶楼6间售价72万7000元的五房式阁楼组屋。

负责销售的HSR经纪行董事刘凯丽受访时透露,第一轮抽签选购有1400人被抽中前往选择心仪的单位,第二轮同样有1400人被抽中选购,最终剩下250个单位没卖出。

她说:“这两轮抽签选购进行了20天左右。考虑到最近的股市状态和美国经济走软,加上不少被抽中的申请者其实不符合资格,例如家庭月入超过8000元,所以20天的选购活动能有这样成绩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从本月29日(星期六)上午10时起,位于文庆路的销售中心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派发轮候号码给公众,然后为公众确定是否符合购买资格,才让合格的买家选购单位。直接选购活动将在下个月5日结束。

她也说,剩余的35%单位有各个价位和各种类型的组屋,平均售价仍是每平方英尺520元,发展商不会调整这些剩余单位的价格。

City View的三房式售价介于34万9000元和39万4000元、四房式介于52万3000元和59万7000元,五房式介于53万6000元和72万7000元。

City View是继森联集团的The Premiere@Tampines后的第二个私人组屋项目。与The Premiere相比,City View的售价昂贵得多,申购人数少了一半,抽签选购也只卖出六成多。不过,City View楼高达40层,而且非常靠近市中心,是The Premiere无法相比的。

位于淡滨尼6道的The Premiere有616个单位,吸引了约5700人申购。森联集团在第一轮抽中1200人选购,结果卖出了80%的单位或496间组屋。发展商让其余的4500个申请者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直接选购剩下的120个单位。

今年初,国会议员在国会辩论中对私人组屋价位被定在多数国人力所不及的高水平表示担忧,他们担心政府为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公共住屋政策是否有变。不过,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重申,政府仍致力于为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公共住屋,也不会调高申购私人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以确保屋价维持在复旦得起的水平。

除了淡滨尼和文庆路,建屋局也在宏茂桥和碧山推出地段供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组屋。Greatearth Developments私人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标得宏茂桥52街地段,青岛建设集团公司新加坡分公司在上个月标得碧山24街地段。这4个地段共占地7公顷,可建造2300间组屋。

除了碧山,建屋局预计将陆续推出位于四美、大巴窑和勿洛的地段供发展商建造约1500间组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