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 获准出售

《联合早报》Dec 10, 2007

分层地契局推翻少数业主反对论据 分层地契局昨天批准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集体出售的申请,意味这场折腾了将近半年的交易终于有望成交,成功出售。

经过上个月为期两个多星期的听审,分层地契局在斟酌了一个多星期后,昨天基于五个论点不成立而推翻了少数业主所提出的反对论据。

分层地契局认为,批准申请并没有损害少数业主的利益,申请也符合法律所需的至少80%屋主同意出售的要求。此外,参考上个月上诉遭驳回的凤凰楼(Phoenix Court)集体出售案子为背景,同时以法律的意义为考量,该局因此认为少数业主的反对论据并不成立。

60多名浩然大厦业主昨天傍晚聚集在分层地契局听取判决。买方Horizon Partners私人有限公司(HPPL)的董事林先禄也亲临现场。

闻判后,现场异常寂静,鸦雀无声。只见好几名业主红着眼,眼泪几乎快夺眶而出,之后在细雨中匆匆离去,
与八月间该局决定不批准申请时,大多数业主和少数业主互相拥抱欢呼的情景形成强烈对比。

由旅店置业和两家外国投资基金Morgan Stanley及Qatar Investments组成的HPPL,在今年一月获得销售委员会的同意,以5亿元购买浩然大厦。不过,分层地契局于8月3日以技术上不符合规定的理由,不批准集体出售委员会的集体出售令申请。

HPPL之后入禀高庭告业主违反选购权,要求同意出售的业主尽其所能重新向分层地契局申请并获得集体出售令,否则得归还之前所收取的5000万元定金,还可能面对10亿元的索赔官司。

在面对官司的压力下,同意出售的业主后来同意把交易完成期限延迟到12月11日,同时向高庭上诉分层地契局的决定。高庭后来批准上诉,该局于上个月30日继续审理申请。

少数业主失望未决定是否上诉

过去几个月力争保住家园的少数业主昨天在判决后受访时表示很失望。他们目前还没决定是否要上诉。据了解,少数业主以及个别代表律师将在下个星期集体会面商讨对策,并决定是否向上诉庭提出申请。

其中一名少数业主陈小姐说:“这个决定并非出乎意料。我们已尽力做应该做的,同时也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原本还抱着一线希望的另一名少数业主则表示,消息来得太突然,目前屋价也已飙升了许多,在短时间内相信无法找到合心意的新家,可能会暂时寄宿在亲戚家,等到市场有更多新供应后再进场。

另一边厢,同意出售的业主表示这个决定让他们如释重负,但还是难掩失望之情。由于本地房地产价格自今年初以来直线飙升,在分层地契局批准出售后,浩然大厦的业主得接受比目前市价低的价格,也无法以集体出售所得在市面上买到同等替代房子。

约80名同意出售的业主昨天发表声明:“我们对分层地契局的决定感到高兴,也很满意交易能有机会完成。我们盼望买方能够确定会完成交易,同时撤消与一些业主的官司。”

代表买方的艾伦格禧(Allen & Gledhill)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尚穆根则说:“我们的客户抱着诚信进入这个交易,所开出的是当时市场的最高价,申请因此理应顺利进行。然而,市场之后转势,使这个交易经历了好几个关键波折,但我们很欣慰,审理团最后还是决定让交易通过。”

买方HPPL董事林先禄过后也通过律师说:“我们很满意分层地契局批准集体出售申请,不接受反方的论据,包括交易诚信缺失(bad faith)。”

至于买方是否会撤消与同意出售业主的现有官司,据了解,由于少数业主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向上诉庭提出上诉,因此买方相信会等到交易成交后才决定是否撤消。

No comments: